山与海月光和你

自己为自己买花,学着长大

或许 Lofter 自己也不知道

iPeaceful:

终于,在 Lofter 上终于出现了最不想看到的情况。从老唐的文开始,2011年内测开始就在这个平台上的朋友们集体开始发出的失望的声音。




博客,微博客,轻博客。国内的网站做产品太喜欢在同一片海中拼杀剩下最后一个幸存者开始捞金之旅。差不多2014年吧,点点网、新浪Qing 如过眼云烟般快速消亡,那时候轻博客已经被一致看衰了,Lofter 却在勤勤恳恳提升着整个平台的内容质量和用户体验。插画、摄影、平面设计、UI 设计甚至原创文学都是响当当的板块。那时候我开始觉得网易并不是想做中国的 Tumblr 和 Behance ,而是想做世界上最好的综合原创平台。




一个网络产品,经过资本的注入和用户的培养之后开始商业化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网易养了 Lofter 这么久,时至今日如果还没有商业化我才觉得奇怪。如果不商业化,Lofter 是一定要死的。我一直都很支持 Lofter 在商业化路上的每一个改变,Lofter Art、乐乎印品,甚至 LoftCam 如果有收费滤镜我也觉得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我们应该恭喜这样的 Lofter ,它选择了最符合它设计初衷和最适合它核心受众的商业模式,如果 Lofter Art、乐乎印品、LoftCam 只是个开始,那我希望越多越好越精彩越好。


但我没想到的是,Lofter 终于还是走入了这个中国互联网社区说怪不怪的怪圈:总是因为流行而扔掉自己当初要做的这个产品的最终目的是什么。是的,Lofter 早该商业化了,但推迟全面商业化的时间,应该是用来想清楚到底什么商业模式是最符合这个培养了四年多忠实的原创内容用户的产品的,而不是爆发式的来一波饥不择食的硬广推广。


Lofter 坚持了四年多的“专注兴趣,分享原创”,在今天5.2.5版本 iOS 客户端更新时候变成了“网易旗下最 nice 的高颜值美图交友 APP,中国版 ins”。挺刺眼的,可这一切都有预兆。回头看看,“专注兴趣,分享原创”,似乎在他们决定商业化的第一天就准备扔掉了。







说实话,我并不觉得写出来这些能改变什么,Lofter 的商业化之路还是会走下去的。以后?只有 Lofter 自己知道吧。




或许 Lofter 自己也不知道。




PS.


记得当时网易的 Marketing 和 PM 在跟我谈项目的时候,每当我问起 Lofter 的合作时,他们都会说“你们的产品不合适 Lofter 的调性”。他们考虑到了 Lofter 这个平台不应有的合作内容。我曾恶意揣测过 Lofter 团队的做出现在商业化决定的思路,但你们的 Marketing 团队都能这样想,Lofter 团队不至于想不到。


而且,Lofter 现有的硬广和内容合作,说实话,形式很基础。现在的客户是不可能只要求你一个 PV 数据、一个 CTR 数据和一个参与人数数据的。如果有一天真有客户让 Lofter 做 Call-center 或者承诺 Sells 的时候你们是做还是不做?不加选择的广告合作的口子一旦开了,想合上太难了。毕竟互联网营销的圈子就那么小,谁在 Lofter 上做过什么营销合作,都会变成案例放在每一个客户和广告公关公司的桌子上的。

评论
热度 ( 35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与海月光和你 | Powered by LOFTER